佛教儀式

解脫神變祈願會2021之一:花果美饌・神變祈願

活動時間:2020年2月26日(五)
活動地點:台北W飯店
參與人數:36人
主辦單位:解脫協會
主辦人:羅卓仁謙

  2021年2月27日,解脫協會於全球首創以華語舉行藏傳佛教祈願法會。

  此次儀軌本於第七世 大寶法王確札嘉措訂立之《祈願法會二十支儀軌》,而此儀軌當中諷頌、詠唱,皆為祈願。
  祈願、乃是本於大乘佛教超越個人、超越單獨一世中進行利他的長遠精神。為了實踐此精神——即菩提心——目標的確立、也就是「發心」是極為重要的。這也是發心作為當今法本、儀軌中重要段落之因:祈願令我等能夠時時憶念持受正法進而利他之菩提心。

  在這精緻華貴的場地中、我們對諸佛各種願力功德進行讚詠的同時,也向「佛法僧」、「上師、本尊、護法」此三寶三根本構成的皈依境,獻上鮮花、淨水、水果與名香。

然而、為何是這皆供物?

  依據唐代僧人、義淨,針對印度佛教學制與文化紀錄之《南海寄歸內法傳》,我們可知過去當時印度即使用鮮花、淨水、水果以及香粉供養諸佛。隨著這項傳統發展至藏地也因環境限制,改以保存較久的多瑪、布匹作為供品。

  而本次、解脫協會本於藏傳佛法扎根華語世界的目標。當祈願會舉行於現代資源豐富的社會中,我們回歸取用當季美盛的鮮花、潔淨的供水與新鮮水果,運用大自然產物為諸佛獻上極致的供養。

祈願會的歷史文化意義為何?慶祝佛陀神變日。

  神變節、即佛陀曾於印度西北的廣嚴城中示現神通力調伏外道之日。以此因緣,傳統上於正月十五在印度西北的廣嚴城週邊即為神變節的慶祝之地。

  針對神變的慶祝法會、也就是祈願會之初始。

  年年舉辦的祈願會,在歷史上也能見得各種重大意義。諸如:《噶舉道歌海》中曾載:祖師馬爾巴的上師、梅記巴便曾於廣嚴城中主持神變法會,會後由當地國王供養「尊主」頭銜。

  又、14世紀,宗喀巴大師修復了藏地重要的佛教緣起「大昭寺」,事後於當地舉行格魯祈願法會。此會奠定了佛教於藏地的復興意義,因此令此地成為超越教派的文物聖地。又藏曆中,更將「正月一日至十五」訂為神變月,此間可見長期的慶典活動。

  儘管在疫情的影響下,僅開放菩薩戒教團成員現場參與供養。透過現場攝影團協助的得以進行線上直播,令我們能將給予諸佛菩薩的諸種意樂、奉獻、禮讚與祈願之心,不限時空地分享予內心向法之一切大眾。
 

上師大寶法王,更為此進行了特別開始,歡迎到此處觀看法王開示:

https://www.facebook.com/Mokshah.org/posts/1702035383308411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