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儀式

解脫協會祈願會2021之四:黑袍怙主瑪哈嘎啦—與噶瑪巴無二的事業助辦者


活動時間:2020年2月26日(五)
活動地點:台北W飯店
參與人數:36人
主辦單位:解脫協會
主辦人:羅卓仁謙

  我們依循藏地於於近傍晚時分修持護法的往例,於本次祈願會下午3點開始之第四座以《黑袍怙主祈供法》為修法以為主軸,其中包含黑袍金剛瑪哈嘎拉與吉祥天母瑪哈嘎哩之迎請、供養與讚嘆。此《祈供法》儀軌為請示 大寶法王並得到其指示後,以 法王所作《黑袍護法兄妹簡略祈請文》作為主軸,加上前行與結行而成,為解脫協會例行黑袍金剛修持之法要。
 
  瑪哈嘎拉(Mahākāla)、形象源於印度教「大黑天」的佛教護法眾之總稱,流傳至藏地以諸多不同身相為各宗派所修持供養。噶舉傳承中之黑袍瑪哈嘎拉,俱三目一面二臂,以其身著黑袍、大力誓願護持佛法之誓願,又稱為「黑袍怙主」、「黑袍金剛」。早在噶舉三祖師時期,黑袍金剛即為尊者們所重要修持的護法、為歷代至今之 大寶法王所不共、噶舉傳承中之第一護法。
 
  依噶瑪巴西所言、黑袍瑪哈嘎拉與黑冠噶瑪巴之間「一體而無別」;瑪哈嘎拉作為護法、不僅協助行者將佛法體悟落實於生活,又以其大力、可無漏地消除當下與究竟的各種恐懼與逆緣,因而稱為「智慧護法」;又「噶瑪巴」一詞的含義即為「行佛事業者」,所謂事業、即廣泛地指稱世間與出世間之所做者。

  由此可得出噶瑪巴與黑袍怙主兩者於意義及與歷史上的密切聯繫。
 
  在此之前,黑袍怙主法門傳統上並無以藏語以外語言修持之例。在本次全華語之解脫祈願會上於教眾公開,並以線上直播的方式期盼大眾能更加親近、並理解如此殊勝之護法依怙。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