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佛法經典歷史演變(1):你說佛法經典會改變?

這一系列文章,我們將要討論「佛法經典在歷史中的演變」。佛經的歷史跟佛法,有怎樣的關係呢?

當代的我們、可以輕易地看到各種佛教經典。然而,佛經的內容、題材,卻往往無法立刻掌握。因此,了解「經典如何纂輯而成」是能讓我們在閱讀佛經時、更加無礙的重要知識。

・經典的型態有其演進過程

阿含的經典,陸續集結於佛陀滅度之後。當時早期使用的文字跟語言是摩羯陀的方言,而不是梵文。也就因此,早期的經典跟現在的經典各方有著很大的差異。

首要清楚知道的是,佛教的經典並不完全是佛說的,而是經過了一系列的階段發展。

・條目性:對談中的法義

而佛教早期的紀錄跟聖經有一點類似、它不是一部經典,而是一條一條的經文;現在最早能夠確定的是佛那個時代宣說的是《雜阿含經》,裡面的經典都是條目性的。

例如,一個編碼中、佛說了某一句話,內容只有兩百個字。這其實不能算是完整的經,但卻非常符合當時宣說的狀況。因為現實中不可能有兩個人一坐下來就都是在討論經典內容。

在很多記錄中,佛陀會進行一般的對話,例如問候這個人的近況。只有其中一小段跟佛法有關的,才會會被記錄下來。而也因為阿難的記性再好,也不可能把整個都記下來。

所以早期的經典結集都是短篇的,這是早期經典的特色。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