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佛法經典歷史演變(4):心經有咒語是密法嗎?

前幾篇文章,我們依序由《阿含》系列「短-長」的發展,再討論到大乘時期「方廣部」系列的叢書式、從而再度縮短了篇幅、如《金剛經》一類。

・般若心經:密咒化的「般若關鍵」

《心經》是更晚期、顯示出密咒化的發展。你看它後面有咒語「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不過,從名稱來看、它其實不算是經典、因為你如果去看它的梵文,它的名字式「hritaya」,這是心要、關鍵的意思。而所有佛教經典,則是會以「sutra」這個字來稱。


 

也就是說《心經》,並不是一部經、而是一個「咒」。

「hritaya」就是這個關鍵的辨識點。很多人說《心經》是講如何調伏自心、但那是從中文來看而言之的。如果從梵文來看:「hritaya」指的是「般若的關鍵」。整個六百萬字在強調的「般若的關鍵」。


 

・陀羅尼:一部經典的精髓程式碼

 

然而、這個關鍵變成中文之後、它還有咒的作用?接下來、我們解釋「咒」。

佛法中的「咒」,基本上包含兩種概念:陀羅尼(Dharani)與密咒(Mantra)。

密咒(Mantra)是透過一系列的音符來達成我的目的:諸如為了下雨、為了變有錢,它是目的導向的。

陀羅尼(Dharani)的意思是「總持」,用現代的語言類似於「程式碼」、一部經典的程式碼。

所有大乘經典都有陀羅尼,例如《大般若經》。其陀羅尼裡會將《大般若經》的要素寫在裡面。這是什麼意思?就是你背不了《大般若經》沒有關係,陀羅尼會告訴你《大般若經》的精隨。

陀羅尼是幫助你排列好整部經典的程式碼,就算沒有背整部經典,但是經由陀羅尼大概就聽得懂原本的定義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