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何謂三藏?佛教經典的三種類別

・何謂三藏?佛教經典的三種類別

時常聽見「三藏法師」、那麼何謂三藏?

首先、「三藏法師」是我們常聽到也常用的名詞,例如西遊記裡的唐三藏。而「三藏」這是對一個僧侶敬稱,意指其精通於「三藏」經典。

三藏、指的是三種佛教的經典系統、也就是「經、律、論」。

 《增壹阿含經》中提到:「契經一藏,律二藏,阿毘曇經為三藏。」

相對於「三藏」這個漢語譯詞,它的另外一種翻譯是源於發音,分別是:

「修多羅」(經藏)/「毘奈耶」(律藏)/「阿毘曇」(論藏)又稱為「阿毗達磨」。

 

・佛所說的、弟子寫的,真的是這樣分嗎?

很多人以為,經、律、論三藏指的是:佛說的是經、律,弟子們寫的是論藏。然而這個定義並不精確

舉例來說、「論」與「論藏」是不同的。「論」,是後代弟子們寫的著作;而但是論藏,並不是以撰寫者來定義,而是從主題來分類。

 無論「經藏、律藏、論藏」都是以主題作為分類,而不是以作者來分類。

 也就是說,佛說的有一部分也可能是論藏;後代弟子寫的著作,也可能會編入經藏。

 ・「藏」究竟指什麼?

  梵文(पिटक,piṭaka),在轉譯過程中譯為漢語的「藏」字。原初他在梵文的意思即是「類別」。

由此可知,「經、律、論」三藏,更精確的意思即「被分類為三種類別的經典」。而這三種分類方式——並不是以作者而言,而是以內容作為分類依據。

此所謂「內容依據」,指的是「三學:戒、定、慧」。這部分我們下一篇進行討論⋯⋯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