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經典是如何分為三藏的?依據「三學」

經典是如何分為三藏的?依據「三學」

・三學:將經典分為三藏的分類標準

 上篇文章提到,「三藏」指的是三類佛教經典。而此三類別的內容,個別就是「三學」:戒、定、慧。(音譯:尸羅、三摩地、般若)更精確具體的說法是「增上三學」。   

  《雜阿含經》說:「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三學。何等為三?謂增上戒學、增上意學、增上慧學。」 

  所以、稱為「增上三學」,是因為這三個學科的排列本為佛教所有。

  也有些人認為,除了佛教有這三學,其他信仰、文化、思想、宗教裡也有這三學的內容存在,只是沒提出三學的排序而已。 

  因此,佛法三學稱為「增上三學」是為了標榜佛法的這項特色。

 

  回到分類上討論,戒學、定學(或稱為意學、心學)、慧學,這三者對應的就是三藏。佛教的著作中,討論戒學者都稱之為「律藏」;討論定學者都稱之為「經藏」;而討論慧學者我們都稱之為「論藏」。

・  經≠經藏、律經≠律藏、論≠論藏

  於是當我們知道,「藏」是依據「三學」發展的分類,我們便可知道:類別中的「經、律、論」,並不等於文體中的「經、律、論」。也就是說、當佛講了一部經典關於慧學,它在文體上是「經」,卻會歸納在「論藏」當中。

 

  而若是後代弟子為佛陀的經典寫了一個註解,文體上它是「論」,可是若它討論的是定學的內容,我們就會說是經藏。

  總之,三學是一種分類標準,其可界定著作歸屬於三藏中的哪一藏。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