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戒、定、慧」三學之間的橫向因果

・「戒、定、慧」三學之間的橫向因果 

  上一篇文章,我們提到了「三藏」與「三學」之間的相承關係。

  這篇文章中,將討論三學、也就是「戒定慧」三者之間的因果。

  是的、三學之間存在著依次發展的關係。更明確的用詞是「由戒生定,由定發慧」,這樣的脈絡在佛教是很明顯的。

 

・為什麼需要戒、定、慧呢?它們何以重要?為求解脫。

 

  解脫為佛法的大目標。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必須要有慧,要產生智慧必須有定,要產生禪定必須有戒律。所以「戒、定、慧、解脫」,這四者是非常清楚的因果關係,這是在正統佛法、也就是經典之中,一再一再強調的說法。

 

  延伸一點來看、當我們在談到佛陀等聖者的功德時,也是從戒、定、慧、解脫,再加上一個「解脫知見」的特質來介紹的。

    佛陀:可堪為師的五品功德俱足者

 

  比如《成實論》中提到:「我今當說:佛五品具足故,為世間天人所敬。」也就是說,佛陀具備了戒品、定品、慧品、解脫品跟解脫知見品,共五品的功德,所以值得大家的恭敬。

 

  可見「三學」不但是佛法的核心學科,也是我們判定一位老師優良與否的標準。這位老師持戒怎麼樣?禪定功夫如何?智慧廣大嗎?

  佛法是以這種特質來定義一位老師,而不是單純以其年紀、法力或是學識,來判斷他的優良與否。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