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大乘佛法:念佛之易行道

上一篇我們留下的問題是:大乘菩薩既然追求在不斷轉世中落實利他,那麼何以他們的轉世有別於一般人、不會墮落?

這點、龍樹在〈十住毗婆沙論・易行品〉中給出了答案:
首先,他界定菩薩的修行的確是比較困難的:
「......行諸難行,久乃可得,或墮聲聞、辟支佛地。」而為此,他給出了下一步解答:「佛法有無量門:如世間道,有難有易;陸道步行則苦,水道乘船則樂。菩薩道亦如是:或有勤行精進;或有以信方便,易行疾至。」

也就是說,菩薩道有「勤行精進」還有「信方便」兩種,而信方便又是更加快速、易達的。所以、什麼是「信方便」呢?

「若菩薩欲於此身得至阿惟越致地,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應當念是十方諸佛、稱其名號。」龍樹如此說道,也就是透過「念佛」而「唸佛」,終究能夠達成:「若人命終時,得生彼國者。」
相對於難行的道路、易行道的核心就是「念佛」。
透過念佛,令人此生得以漸漸成就佛的功德。更重要的是,在臨命終時、透過念佛而「往生淨土」。不過、要注意的是,這種「念佛」論並不是憑空出現的:前說原始佛法時代,六隨念中的第一個就是念佛、也有臨終念佛,可以讓人好好轉世的論證。

大乘佛法的念佛、與原始佛教「六隨念」的念佛,有什麼樣的不同?接下來我們會繼續深入討論。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