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第八世大司徒仁波切丘吉炯涅

這一篇文章,就來向大家介紹第八世大司徒仁波切的故事。
第八世大司徒仁波切兩歲時由第十一世噶瑪巴耶謝多傑以信件隨以聖黑藥丸、無眼珍珠,認證他為第七世灌頂大司徒巴的轉世,五歲時跟隨其父昂旺次仁與班覺寺喇嘛根欽學習藏文讀寫及至尊金剛亥母等必修瑜珈。
他十四歲時在楚布寺,依第八世夏瑪巴領受居士戒及出家戒,並於藏曆三月三日座床,冠以法帽,又以前世司徒之印、法衣相賜;嗣後他從第十二世噶瑪巴等諸多賢者,先後聞受了:
大手印成熟教授、那洛六法教授、時輪金剛、勝樂、喜金剛、密集金剛等噶舉派甚深教法經續及灌頂與教授,學習壇城、念誦、修供等執行軌範及繪壇、奏樂等行持法儀的技巧。


第八世大司徒仁波切在雲南、南詔復興佛法,也遠赴尼泊爾朝禮聖蹟、以嫻熟的尼泊爾語言與當時喀什米爾的勝芒古拉班智達辯論佛法,普拉杜馬班智達則認為第八世大司徒仁波切是受到大悲觀音之加持才有如此殊勝的見地。
歷代大司徒仁波切都屬於東藏噶瑪寺的上師,但第八世大司徒仁波切在德格土司的大力贊助下、在多康地區德格八蚌域,依蓮師、馬爾巴大師所預言、加持之地創建八蚌寺(八蚌聖教法輪寺),並鼓勵德格土司建立了影響後代深遠的「德格印經院」。
迄今,德格印經院印經版所加持過的甘露丸,一向被認為是藏地增長智慧的首要聖物。
第八世大司徒仁波切每修薈供,皆有種種神奇顯像,更有弟子見其為丘吉炯涅如同憤怒蓮師;修度母火供時,在寢帳上充滿青蓮、難以言傳之吉兆和緣起,丘吉炯涅主修勝樂、度母、大威德眾多本尊證悟成就。
第八世大司徒仁波切於魔障、蟲獸之災難,往往賜一書信與來使便能制止,若對於暴雨、冰雹、乾旱等,僅意觀相向,即能平息災苦。


第八世大司徒仁波切最大的功績,在於藏地知名的「大班智達」(大智者)世傳只有二人:一位是古代的薩迦班智達,另一位就是第八世大司徒仁波切、故又稱為「司徒大班智達」。
因此,灌頂大司徒大班智達一生傳賜沙彌、比丘戒近一萬餘次,將眾多具緣之人領入佛門,門徒遍及大地;他這一生建立和復興眾多的寺廟,並教育了眾多不凡的弟子。
他終於在七十四歲時圓寂,雙手持念珠以平等入定、腳呈金剛坐,身無病痛、神清意爽,色身隱入法界,七日間住心不斷,天空佈滿祥雲,天花如雨落。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