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認識燃燈節」上師圓寂日造善功德無量

燃燈節是藏曆十月二十五日至十月二十八日、特別是十月二十五日是「燃燈節當天」,即宗喀巴大師圓寂紀念日;這是造善功德效益強大、適合廣植福田的日子。
什麼是燃燈節?讓我們一起透過燃燈節系列文,認識燃燈節、特別是「供養上師」的傳統。宗大師。
藏傳佛教以金剛乘密法為教法的頂嚴,而密法是源自上師的傳授,身為凡夫的修行弟子才能知曉的祕密,因此上師的恩德極大。
勝樂續說上師的恩德極為廣大、能令弟子的瞬間體驗到俱生大樂而體悟本來之智慧,因此上師實與佛法僧三寶無異。
所以,因此各派主要傳承祖師的上師誕生、圓寂紀念日就顯得非常重要,有些甚至會發展出祖師出生紀念日和成道紀念日的慶典。


一般來說,藏曆每個月的初十日都會被定為「上師紀念日」,藏傳佛教的修行者會在當日舉行一般日常型態的薈供;但若是遇到各別上師的圓寂日則會供以百燈、千燈、百份香花、食糰的大型薈供。
特別是會由上師攜領座下弟子們傳誦上師功德的金剛道歌、瑜珈男女圍繞壇城歌舞供養,並在法會上分享甘露祕密喜宴,較一般月例的薈供盛大許多;
大部分的祈願法會、或是成就甘露法藥法會、大型上師類灌頂法會,都會在上述的上師紀念吉日舉行圓滿薈供或結壇。
藏傳佛教的寧瑪派非常重視蓮花生大師,並將藏曆七月十九日視為蓮師的出生紀念日、並以藏曆十二月十日作為蓮師離開人世前往羅剎國的紀念日。
藏傳佛教各派常為此做蓮師十萬薈供,即以廣大的供養、數量龐大的薈供品、集聚許多的大德、善信做大供養,並為現世的上師們祈求長壽。


除此之外,該派也盛行龍欽巴紀念日、米龐仁波切紀念日,敏珠林系以德達林巴兄弟兩位法座的圓寂日為該派的紀念日、敦珠法系則以該派敦珠法王的圓寂日為紀念日,皆會修習與其相關的本尊法、上師瑜珈薈供。
薩迦派的上師薈供多以聖賢薩迦班智達的文殊上師瑜珈為主要修持、也有各別以上師毗瓦巴、喜金剛或是金剛瑜珈母薈供來做上師薈供,近年也有以薩迦派不共的憤怒蓮師伏藏法做上師薈供。
薩迦派主以薩迦班智達、大師帕思巴的圓寂日做大供養,但尚有其他薩迦派的祖師的紀念日,由各派的法座主持法會。
噶舉派則以大金剛持帝洛、那洛巴、聖者瑪爾巴、布衣密勒日巴、無比岡波巴以及歷代噶瑪巴大寶法王的圓寂日做金剛總持上師薈供,但在一般月例的法會大多以密勒日巴為上師薈供的修持儀軌。
除此之外,竹巴噶舉多以貝瑪加波紀念日做上師薈供,直貢噶舉以吉天頌恭圓寂日為上師紀念日、也有以帕摩竹巴等諸位噶舉大師的圓寂日為紀念日的。


格魯派的上師薈供,即以宗大師的兜率天上師瑜珈、樂空無別上師薈供,並結合怖畏金剛、密集金剛、勝樂金剛來做修持。
以此紀念宗大師與宗大師的兩位上首弟子賈曹杰、克主杰,除此也有各別格魯派大寺院以該寺體系的轉世活佛圓寂日做為上師紀念日舉行薈供的傳統。
覺囊派則以全知篤布巴大師、賢者多羅納他的圓寂日做為上師紀念日,結合吉祥時輪金剛瑜珈來修持上師時輪薈供。
藏傳佛教具有印藏兩地諸師的加持法脈,因此弟子們紀念各自相應的上師圓寂日,日子可以說是很多的、隨人各派皆有差別;但主要一般還是以藏例每月十日為主,因此也有以藏曆天降月的正月十日、十月十日做大上師供養的傳統,族繁不及類載。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