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認識燃燈節」格魯派修學傳統

燃燈節是藏曆十月二十五日至十月二十八日、特別是十月二十五日是「燃燈節當天」,即宗喀巴大師圓寂紀念日;這是造善功德效益強大、適合廣植福田的日子。
什麼是燃燈節?讓我們一起透過燃燈節系列文,認識燃燈節與宗大師。
宗大師所建立的寺院中,生前最主要的就是甘丹寺,他本人晚年也住錫在此成為第一任甘丹赤巴、而他的弟子賈操杰則成為第二任甘丹赤巴。
宗大師所創的甘丹寺與弟子絳央卻傑(文殊法王)所創立的哲蚌寺、大慈法王所創立的色拉寺,合稱格魯三大寺。
甘丹寺內最重要的即是格魯派宗喀巴大師所建立的顯密修學傳統,僧人在此步驟是先學顯宗而後修習密宗,充分體現出宗喀巴大師為格魯派制定的學經思想體系。
《現觀莊嚴論》、《入中論》、《量釋論》、《戒經》和《俱舍論》等五部大論,是甘丹寺僧人首先必須學習的顯宗經典,僧人在此考取格西學位、並通過辯經修正所學的觀點,之後可遊歷各寺的密續學院、或進入上下密院修習密乘續部。


甘丹寺中具有吉祥密集金剛、吉祥怖畏金剛、勝樂金剛的實體供養曼陀羅,也是奠定格魯派的僧俗二眾在無上密續修持的三大主題:
a.前行階段修持去具有除障防護威力的怖畏金剛(文殊菩薩的憤怒示現)。
b.正行階段修持生起、圓滿次第顯而廣大的不動密集金剛(金剛手菩薩的祕密示現)。
c.加持行依母續暖樂生起大樂微細智慧的勝樂金剛父母(觀世音菩薩的祕密示現)。
可見,宗喀巴大師提倡的三怙主修持在甘丹寺體現無餘、而格魯諸寺也大多依此來建立修持系統。
其次,文殊法王扎西班丹,在根培烏孜山所創立的哲蚌寺系統、有「第二那爛陀」之稱。
歷史上,格魯派的五世達賴喇嘛在此建立甘丹頗章政權,成為除了拉薩布達拉宮外、一處政教合一的重要中心;每年藏曆六月三十日,此寺會進行曬大佛唐卡以及供養酸奶酥酪、藏戲等慶典而稱為「哲蚌雪頓節」。此寺也以修持怖畏金剛、與此寺主供怖畏金剛像內藏有該法系祖師熱譯師之肉身而聞名。
第三,大慈法王釋迦益西在拉薩烏孜山南麓創立的色拉寺:傳說,原先此地是一片荒蕪的野薔薇林,宗喀巴大師曾在離此不遠的小寺說法,師徒倆曾在此修行時感得文殊菩薩授與馬頭明王灌頂,並在發出馬鳴聲的薔薇叢下挖掘出一尊古老的馬頭明王和金剛亥母。


宗大師因此告訴釋迦益西:龍樹菩薩的本尊是吉祥馬頭明王,既挖掘此像出來、若在此地建寺則應以馬頭明王為本尊,並授記這裡將來會發揚龍樹菩薩的中觀見,許多僧人都能在此學習完整的經論法教、該寺的冬季辯經法會也因此極為知名。
色拉寺除了修持格魯派的顯密法門外,也特別修持來自舊譯的法教「極密馬頭明王」、「密相馬頭明王」,並以此作為色拉寺的除障大法會的本尊,許多藏民都會在藏曆十二月二十七日前來朝拜祈求加持。
格魯派除了三大寺外,尚有日喀則的扎什倫布寺、甘南的拉卜楞寺和青海的塔爾寺,合稱格魯六大寺。
可見,宗大師一生利益眾生無數、再傳弟子的事業弘化十方,現今尊者達賴喇嘛移駕常駐印度,因此三大寺的重要教師們多在印度再度建立各寺,至今其顯密法教弘揚仍不衰增長。
藏傳佛教一向認為,上師圓寂日的紀念法會至為重要,特別是在這段時間造善、積福的力量極大;所謂:「供師一毛孔,勝供三世佛。」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