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蓮師佛母」依喜措嘉

這一篇文章,就來向大家介紹「蓮師佛母」依喜措嘉的故事。
依喜措嘉佛母是舊譯時期的女性上師,蓮師諸大弟子中最為顯明殊勝者,是全藏地女性上師、瑜珈女的首位成就者。
首先,依喜措嘉因妙音天女本願與蓮花生之加持,她誕生自西藏貴族藩王家族,是卡千當地國王與皇后的公主,出生之時藩主城堡旁的湖水翻騰、長出種種紅白交加的蓮花,天上傳來天人歌唱的妙音,一出生就顯現無數的瑞相,象徵她是智慧空行母。
依喜措嘉從小深具才性與美麗,長大後引來附近領主的搶親,最後由吐蕃首領赤松德貞藏王將十三歲的依喜措嘉納入后宮,封為王妃之一。
然而,依喜措嘉王妃之志向不在於受藏王寵信、她心慕於出世解脫之佛法,在皇宮中受到太后那囊氏與王后蔡邦薩的佛苯之爭波及,在這三年間更加強她希求解脫之心。


依喜措嘉王妃十六歲時,正值赤松德貞藏王迎請了印度的成就者蓮花生大師來到拉薩,蓮花生大師在宮宴上向君臣弟子貴族們講述佛法正理,使依喜措嘉王妃對蓮花生大師升起極強的信心,並請求赤松德貞藏王讓她追隨大師。
儘管藏王非常喜愛依喜措嘉王妃,但最初心雖不捨、仍為了成辦修持顯密教法的殊勝緣起,求受九乘次第、尤其是無上密續瑜珈的灌頂和口訣,便同意將依喜措嘉王妃秘密獻與蓮花生大師為助伴。
依喜措嘉佛母此後精修佛法、蓮花生大師也毫無隱藏的向她灌頂開示揭露法要,儘管因此遇到更多障礙、甚至受到蔡邦薩王后一方之貴族的不滿,對她多所誹謗、虐待,甚至要求赤松德貞藏王流放她,她也無怨無悔。
蓮花生大師在機緣成熟便後,將她引入馬頭明王與亥母金剛瑜珈女的極密心要之四灌頂壇城,給予她寶瓶、秘密、智慧、文字的灌頂,開示身壇城以此成熟了依喜措嘉的心性;她陸續實修金剛薩埵幻化網、空行金剛亥母、八大修部嘿汝噶、尤其以金剛橛童子為主的法教而得成就。


依喜措嘉佛母受蓮師教令尋找薩勒勇士做為同修,在蓮師的引導下做了身語意的苦行,將凡夫肉身五蘊的障垢使之清淨,成為一位無漏之身、圓滿解脫、長壽持明成就無死的智慧空行母。
她如同蓮師一般,示現伏魔神變,最重要的是遵循蓮師的遺教、在藏地廣埋設伏藏法,對末法眾生、特別是女性修行者有無比大恩德;蓮師曾讚言:「與我無二者、措嘉女子也」。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