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認識宗喀巴大師與「燃燈節」

燃燈節是藏曆十月二十五日至十月二十八日、特別是十月二十五日是「燃燈節當天」,即宗喀巴大師圓寂紀念日;這是造善功德效益強大、適合廣植福田的日子。
什麼是燃燈節?讓我們一起透過燃燈節系列文,認識燃燈節。
燃燈節是藏傳佛教非常知名的大節日,一般設立在藏曆十月二十五日,是為了紀念宗喀巴大師圓寂的日子,節慶會進行一到三天,尤其在拉薩市區與格魯派的各大寺廟都會盛大慶祝。
因為,在藏民心裡,宗大師不僅僅是格魯派的祖師、更是藏人心目中西藏雪域的大聖者。


宗大師西元1357年出生於安多宗喀地區(今青海塔爾寺一帶)、排行老四。
相傳大師從小便能口誦真言、聞思各類甚深經續,不同於同期的幼童、宗喀巴大師在幼年就展現出過人之處,因此在很小的年紀便領受灌頂與相關戒律。
宗喀巴大師三歲時,即由第四世大寶法王賜與居士戒、授名為「慶喜藏」,稍長後在夏瓊寺受沙彌戒。
大師認真勤修所學來的灌頂、進而能親見吉祥喜金剛、勝樂金剛、怖畏金剛等許多的本尊,尤其感得阿底峽尊者現前為宗喀巴大師做加持,並勉勵他努力修學。
據說,這番際遇使宗喀巴大師有感當時出家僧眾的戒律鬆弛,進而起有改革僧人戒行之想。


宗大師十六歲離開家鄉安多,前往衛藏的直貢寺學習大手印五支、那洛六法、時輪續部,再前往得瓦金寺學習各項論點皆得圓滿、之後在桑蒲寺的辯論大會中嶄露頭角,進而認識薩迦派的仁達瓦大師並獲得不共的喜金剛道果口訣、曼陀羅繪製等法。
宗大師學習諸法了然於心並付之實踐、慈悲心、智慧辯才堅固如山,常以自身所學利益僧俗二眾、維持清貧、不愛財主供養財物,而轉與寺廟所需、布施窮苦的藏人,由此不吝之心感得許多的財神誓願現身幫助。
宗大師終其一生四處拜訪賢師、學習顯密經典,即使是同一本經續也會去請教不同師傳,力求整合各種解釋與看法,在四十八歲時完成其一生兩大聞名巨作《菩提道次第廣論》、《密乘道次第廣論》。


宗大師五十二歲時,在拉薩大昭寺的釋迦佛前舉行了大祈願法會,並為出家相的釋迦佛貢獻報身寶冠,繼承自噶當派的宗見、統合各派的密法見解,創立了格魯派。
不久後,十方弟子們為大師建立了甘丹寺、宗大師即是第一任的甘丹法座,宗大師在甘丹寺建立了密集金剛、勝樂金剛、怖畏金剛的壇城作為修持密續的傳統,並在寺內傳講顯密二法、無私的布施法雨甘露給眾生。
六十二歲時,宗大師將衣缽傳與法子賈曹杰,便在種種的瑞象交繞間示現圓寂,為了利益後世的弟子們,能得瞻仰供奉的福田,大師法體裝塑成肉身菩薩供奉在甘丹寺的金塔內。
至今,雪域的所有人們仍會念誦《緣悲讚》來與宗喀巴大師相應、期望得到大師的加持。
藏傳佛教一向認為,上師圓寂日的紀念法會至為重要,特別是在這段時間造善、積福的力量極大;所謂:「供師一毛孔,勝供三世佛。」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