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所謂的「殊勝法門」?淨土宗的別說殊勝觀點

前兩篇文章,我們提到了:
一、佛滅後隨著論師詮釋方式的改變,歸納出了「別說」與「通說」。
二、一味的認為孤例、個案更加殊勝,將出現解讀上的偏誤。

而這篇文章中,我們將運用這些理解、進一步討論「淨土論」某些立論狀況。

傳統中國佛教的淨土宗中,習慣將「淨土觀點」視為某種「別說」,而除了淨土論之外的其他佛法視為「通說」。
而又,基於上文「二」中提及的,「別說更加殊勝。」令淨土宗的觀點,演變成:「淨土法門可以超越一切佛法理論現況」、「淨土經典最為殊勝」,甚至「佛陀成道就是為了宣說淨土法門、其他都只是幌子」的這種不健康態度。
更有甚者:不少淨土宗的提倡者,自認「淨土宗」是專門研究淨土論、自認「對於淨土最為了解。」
 
這些觀點,雖不說是邪見、但偏差之至。
事實上,假如不了解阿毘達摩中,對於死亡過程會發生的「死相」等問題,就難以解釋何謂淨土經典談到死亡時要「一心不亂」。如果不知道原始佛法經典中談到的「死前念頭」之重要性,那就會連基礎的「念」跟「唸」的差別都分不清楚,而出現各種互相爭執的觀點。
 
總之,請不要迷信別說、而應尋求通說。
任何一個有效的佛法觀點,絕對不會是佛陀在某部經典、論點中的孤證,必然有其背景脈絡:佛經研討時,眾優於寡。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