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佛陀的時代(2):佛陀的家族是選舉制?

佛陀的時代(2):釋迦族與佛陀-背景略說

這一系列文章,我們將討論佛陀與他的族人——釋迦族與跟佛教發展的關聯。我們將由:社會的、群體的、個人的,三個層次來進行探討。這個議題,能幫助我們更加具有背景知識的、了解並判讀佛法各種議題的探討背景。

首先,是關於釋迦族在當時印度社會的狀態而言。

・釋迦族:由外來民族分封的剎帝利種姓
 
  釋迦牟尼是釋迦族(Sakya)出身的聖者,姓瞿曇(Gotama)、或譯喬達摩,意思是「最好的牛」,出家前名為悉達多(Siddhattha)。釋迦族是住在尼泊爾、鄰近印度邊境的小部族,首都是迦毗羅衛城,似是剎帝利族,但從事農業,以稻作為主。
 
  在此要再說明印度外來者雅利安人與印度本土原住民文荼人的關係。

  遠自中亞地區入侵的雅利安人是統治者,所以將自己封為種姓制度中最高的兩個階級,同時也將些具有政治勢力的當地家族抬高為剎帝利,以達成保護婆羅門教、成為利益共同體的關係。釋迦族就是被抬齊的其中之一。

  經典曾記載,由於釋迦族的長相和雅利安人不同:佛出家之後有次去托缽,還被婆羅門認為是賤民,這代表無法從釋迦牟尼的長相得知他是剎帝利、也就代表他不是雅利安人。可是他不是雅利安人卻是剎帝利,這代表他們的家族是被雅利安人封成貴族的。
 
・釋迦族的政治:喬薩羅國附屬的貴族自治

  釋迦族首長是貴族選舉制,其以交替制來選拔,稱之為「王」。
  釋迦國的國政是以剎帝利為主的少數貴族制。所謂的「少數貴族制」,指的是由一群貴族選出他們的領導者。釋迦族雖然被認可自治、但並未完全獨立,而是附屬於南方的喬薩羅國(有時也翻作拘薩羅)。
  當時的印度包括了現在的印度、孟加拉、尼泊爾、不丹。在那個時代,有兩個主要的大國:摩竭陀、拘薩羅。摩竭陀國的首都是王舍城,拘薩羅的首都叫做舍衛城。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