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天降節系列文》佛允天降與人間的第一組佛像

 

今天這篇文章,要談的是「佛允天降」、也就是佛陀圓滿說法後,允諾要回到人間的故事。

佛陀涅槃離世前,為了回報佛母摩耶夫人的恩德、以及度化在天界的有緣弟子,為回應大菩薩、諸天神們的請法在天界廣說顯密佛法為時三個月。

同時、也為了策勵荒怠於修行的弟子們,便以神足通自祇園精舍飛往忉利天隱去其蹤,只有具神通、業緣的弟子方能知曉。

佛陀自離開舍衛城的祇園精舍後,四眾弟子遍尋佛陀的行蹤而不著,佛陀的國王弟子們各自派遣使者找尋佛陀,眾人也為佛陀的離去而感到害怕。

 

首先,人們找上佛陀的近侍、也是佛陀的族弟阿難尊者詢問佛陀何處去?阿難不知。

其次,眾人便去找上具有天眼通的阿那律尊者,阿那律尊者以天眼神通來觀察,可佛陀以神力隱去行蹤、就連阿那律尊者也不知道。

阿難尊者聽到這樣的結果、也嚇到懷疑難道佛陀入滅了?時間一過就三個月過去了。

突然,有一位前生是王舍城人的童子天人、受佛口諭下降人間,告知大眾佛陀在忉利天上說法,以及佛陀不久後將入大般涅槃的消息,眾人聽聞深感哀戚、想要趕緊見到佛陀、為此精勤修行。

因此,眾人請求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上到忉利天請佛速速回返人間,佛陀應目犍連尊者與四眾的請求,答應將在七天後降臨人間的曲女城、這天即是「佛陀允天降日」(藏曆九月十五日)。

 

佛陀在天上的這段期間,優填王因懷念佛陀、想見佛陀而心緒難耐,但自己凡人之身卻不能上忉利天見佛,優填王便生起了想為佛陀造像、將佛的殊勝形象雕造成佛像來滿足自己、以及其他眾生想見佛的願望。

可惜人間的工匠不敢雕造佛像、因為工匠們自知雕刻不出佛陀具有三十二相好莊嚴的瑞相,但優填王終究感得天上的「毗首羯摩天王」、化身成巧匠來到優填王前,並表明願意為佛陀造像,優填王聽後大為感動,並交給天王一塊世間少有的牛頭栴檀香木。

天王得到香木後,便與目犍連尊者回昇忉利天,以神力來繪下釋迦牟尼佛的相好莊嚴,並且攜此藍圖、與各類工具回返優填王處雕鑿佛像。

天王雕鑿佛像所傳出的陣陣斧聲傳上天界被佛陀所聽聞,佛陀知道入滅以後、人間造佛像的善根因緣已然生起,便以佛力加持此斧聲傳變世界,有緣的善人、惡罪業重者聽聞此聲都從愁苦中解脫、離苦得樂。

 

優填王看到天王所雕刻的佛像相好端嚴,對此憶念佛陀德相、心生無比的淨信、煩惱愁苦頓時消散無蹤。

當波斯匿王知道了優填王造佛的消息,也召集了能工巧匠、要以稀有的紫磨純金來為佛造像,同樣也為佛力所加持、紫磨純金佛的雕像上體現了佛陀的種種德相,安慰了波斯匿王與其他無法見佛的大眾心願。

這兩尊佛像相傳便是諭示佛將入滅、像法轉時的所依:可見,佛陀在天界的這段時間,的確為末代的我們這些佛弟子、創造了許多有益於我們的典範與事蹟。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