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天降節系列文》天降日的啟發

今天這篇文章,要談的是「佛天降日」的啟發、也就是佛陀圓滿說法後天降時,所給予的重要教導。

這個教導要從「蓮花色比丘尼」講起:
�佛陀的大弟子目犍連尊者神通第一,有次托缽時在城中遇見一位名妓,她就是青蓮花色女)或做蓮花色女)。

蓮花色女出生自中印度的阿槃提國的單親家庭,母親守寡、而自己嫁有一位恩愛丈夫,沒想到懷孕期間撞見母親與丈夫偷情亂倫,就在生下女兒後,一怒之下撞傷自己的女兒奔逃出門離開。

多年後蓮花色又嫁與一夫,丈夫娶了小妾入門,她在替小妾順髮時見到頭上有傷痕舊跡,才知道居然自己與女兒同是一夫,蓮花色女未發一語就再度離家出走。

 

蓮花色女無有一技之長,但天生艷容使眾多男人一見傾心:第三段婚姻後時,她生下一男一女、後各自為人收養;後來她又嫁於一夫、丈夫又再次納妾,沒想到居然丈夫是自己的兒子、小妾卻是自己的女兒。

蓮花色女遭受強大的心理打擊,痛苦的感受到為何情路坎坷,自己無心卻常使亂倫與人生相隨,自此渾渾噩噩、在各權貴的床第間流轉過生活。

一日善緣成熟得目犍連尊者接引,宣說生死無常、觀身不淨的道理證得初果,蓮花色有所體悟,便隨目犍連尊者去拜見佛陀、受佛啟示而發願出家學道。

當時,佛陀的比丘尼僧團已然建立、佛陀寫了一封信給與蓮花色,讓她隨著波斯匿王的守衛軍隊,前往室羅伐城、由佛陀的養母大愛道比丘尼引渡出家。

 

蓮花色比丘尼精進修行,不久就得阿羅漢果、獲得神通,佛陀稱讚在女性弟子中,神通第一者就是蓮花色比丘尼。

佛陀升天為母親與諸天說法三個月,允諾即將返回人間時,蓮花色比丘尼心想如果與大眾前去迎接,必定因為女性身分而排在後座,因她虔誠敬佛、便發心要做第一位見道與迎接佛陀的人。

蓮花色比丘尼於是以神通力,將自己變化成轉輪勝王的樣貌,莊嚴壯麗、更有輪王七寶、侍從相隨前往曲女城,在場的國王見到都驚呆了、所有人都退讓不敢擋在她前面。

這時佛已經踏著眾神建造的寶梯進入人間,蓮花色比丘尼變回原樣,她頂禮佛陀並很高興自己能有福緣第一見佛,佛陀因此機緣向眾人宣說最勝妙法、告訴蓮花色:妳不是第一個見到我的人。

 

蓮花色比丘尼感到不解向佛陀請教,佛陀回答、當時身在遙遠的靈鷲山上、不在現場的須菩提,才是第一個見佛的人:

須菩提觀察諸法的空性、思維見緣起即見法,見緣起即見佛,以此觀空妙理是真正見佛、迎接佛陀了。

這段教導,是天降時最重要的啟示:由於佛陀晚年所宣說的法教,大多華麗絢爛、帶有神秘主義,滿足「信仰」為主的各種需求,對於建立各種壇場、儀軌、法事都有大量的論述,因此容易吸收許多平民百姓。

然而,佛陀最終強調的,仍然是:「見緣起則見法、見法則見佛」的真理。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