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天降節系列文》佛陀天降日

今天這篇文章,要談的是「佛降日」、也就是佛陀圓滿說法後天降的事蹟。
�佛陀在忉利天為母親摩耶夫人說法圓滿後,因應其它大菩薩弟子們的請求,在離開天界前、自忉利天宮向上自夜摩天、兜率天、樂變化天、以及他化自在天宮,針對欲界天人、天魔、鬼神的習氣說出相應的法門。

佛陀接著離開欲界、往上至色界初禪天、二禪、三禪、四禪天直至一切有相世界之頂的色究竟天宮,特別是在報身密嚴淨土、對一切登地菩薩說甚深的法要、也應金剛手菩薩、無我菩薩、一切五部空行、男女菩薩所請而宣說《喜金剛二品續》、《秘密集會》、《毘廬遮那金剛界》一切密續法門,以此來為發心修習大乘的色界大自在天王、烏摩天女、色界天人說法。

 

天上應度化弟子的緣分已盡後,佛陀便自色究竟天宮逐步下降、同時向諸天重申佛法教義,直至降至忉利天宮,帝釋天知道佛陀明日將下返人間,並命天匠以及鬼神們,創造三道寶物所成的階梯合為一條橋,中階以閻浮檀金、右階是光滑無瑕的吠琉璃、左階則是色彩光潔的純瑪瑙所砌。

佛陀在天界一端時細想,自己若用步行走的回凡間,難免會使外道對佛有輕視之想,若用飛行的則會辜負了天匠們的一番心意,便決定在下降人間的路程,半用飛行、半為舉步。

佛陀根據七天前給予的承諾,從天上走向人間、即將降臨到曲女城,人間大眾也聚集此地、許多天界的天人則對佛陀離開天界而感到悲傷不已。

 

毗沙門等四大天王在寶橋上護衛著佛陀,色界的大自在天王、烏摩天女等一切色界天人來供養佛陀、大梵天王親自手舉傘蓋為佛陀遮涼、欲界的帝釋天王也手持妙供為前引,天子吹響寶螺、天女們奏以天樂、更有無數的天人在天上以花瓣、珠寶所成的香末、天界香花樹的汁液撒在寶階上,無量的天龍八部、具有神通的仙人手持寶扇、燒香、香水、賢瓶、明燈各種天界的珍寶簇擁著佛陀。

佛陀回應這些天人們的供養,而示現化身無量無數的佛形瑞相、種種神變來滿足他們的誠心。

人間的大眾們、無論是佛陀的弟子、信徒或是外道徒,觀見佛陀降臨人間皆嘆未曾有,佛陀的弟子蓮花色比丘尼以輪王身示現迎接佛陀,佛陀見後告訴蓮花色比丘尼勿以身見佛、當以心見佛。

隨後波斯匿王、優填王、頻婆娑羅王、勿陀伽王、弗迦羅娑羅王都以香花供養、兩隊貴族、王軍象兵、宮女手持儀仗、彩幡幢傘來迎接佛,霎那間優填王為思念佛陀所造的釋迦佛像,因承佛陀加持力而站立、起身合掌向佛陀敬禮,還說:

「佛在忉利天,為母說法時,大工造像聲,遠聞善法堂,三十三天眾,同音皆隨喜,未來世造像,獲無量勝福。」

 

佛陀聽聞後歡喜地向模仿自己所造的佛像合掌,佛陀所化現的無量化佛、以及十方諸佛菩薩也同向此佛像合掌敬禮,佛像也躬身回禮佛陀,佛陀以手摩佛像的頭頂,向大眾說:

佛陀入滅千年後、佛像能夠代替佛陀的真身現前安慰眾生、憶念三寶,未來的眾生若能誠心供養、具有無量無邊功德,來世必定能夠親見諸佛、種下脫離生死苦惱的因緣。

佛陀見到大眾對佛像皆生起信心後,便從地中湧出一座寶塔,以此作為佛陀滅度後的塔像之徵,讓與其有緣眾生的種下初善、中善、後善三善的事業都將成熟,現在未能見佛的眾生也能在未來親見、供養佛陀的身像、佛塔。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