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佛法經典歷史演變(3):聽說大乘經典都超長一部?

上一篇文章,我們提到《阿含》系列的形成與組合。

雖然是「組合」,但是因為內容以《雜阿含》為基底,內容順序調度也並不違背佛的意旨。接下來、我們要談大乘時期的經典——佛教的經典並非完全為佛陀所宣說、這是需要再次強調的。

・方廣部:篇幅極長的多部經典叢集

從篇幅來看、大乘時期的經典篇幅大大的增長。

 

增長的並不是指單部經典,而是「一系列經典」被冠上同一個名字。例如《大般若經》有六百卷、六百萬字。這並不是指,有一部六百萬字的經典,《大般若經》指的是一系列的「般若系」經典。

所有般若系經典、可能原本是雜阿含裡許多條目的東西組合之後出現的,可能是八千字、可能是一萬字。但是這些經典最後可能變成十幾部併成一部,而且沒有把內容融在一起,只是把分成第一章、第二章⋯⋯在閱讀過程中就會不停看到「如是我聞」這個開頭。

 

這就是大乘的經典的原型、大量的單本經典匯聚成為一系列。這樣極長的經典稱為「方廣部」。

 舉凡名稱中有「大」的都是這樣:《大般若經》、《大方廣佛華嚴經》、《大涅槃》《大寶積經》、《大般涅槃經》、《大法鼓經》都是。與其說是一部經典、不如說其實是叢書。

 

然而、由於沒有人能讀完這樣的量,佛教的經典在這之後又開始往短的地方走。 例如、以般若系來看,最早的單行本經典是《般若八千頌》,差不多二十萬字。

 

但到後來開始發展出幾百萬字的長本,這個篇幅根本不可能有人看完,因此後來又回歸較小的篇幅。就像《金剛經》這種大約五千個字的經典。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