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沙門與婆羅門的差異

婆羅門與沙門之間,在思想、社會生活與修行層面,皆有幾個關鍵的差異:

首先,在思想上:婆羅門深信所謂的《吠陀》。《吠陀》系列經典是婆羅門教最高、最早的指導文獻。吠陀總共有四部,闡述婆羅門教的法律、世界觀、哲學觀與醫療體系。然而、沙門主義則是徹底揚棄吠陀,否認其權威與神聖性。可以說,婆羅門教是依循古典者,沙門主義則是尋求真理者。

其次,在生活模式上:婆羅門有分成出家、在家兩種,大都以解釋文獻、做研究、替人祈福消災、占星卜卦為業;而沙門則沒有「職業概念」,也並沒有固定的群體謀生方式,他們的特色都是「以乞食達到最低生活水平」,以換取時間投入尋求真理中。 

第三,在修行上:由於吠陀中談到所謂「梵」,也就是宇宙的源頭、真理的存在,所以婆羅門的修行都是以「梵」作為核心:奉事梵、接近梵、融入梵等等。沙門主義則否認「梵」的存在,進而尋求另外一種真理,努力讓自己的內心貼近這份真理。

認識到沙門主義的發展,來自於和婆羅門教的對立與思想流動,才能對佛法的早期發展,有個全面、客觀的認識。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