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密勒日巴並非苦行主義者

密勒日巴並非苦行主義者

前兩篇文章介紹了「苦行主義」,本篇則要將此「苦行」做進一步的概念思考。

噶舉派重要祖師:密勒日巴,一般文獻中談到他以各種苦行進行禪定修煉。然而,他之所以苦行是為了徹底地投入禪定,不是為了折磨肉體。也就是說,他不是苦行,因為他其實是樂在其中──樂在訓練內心。

相較之下,苦行主義認為:「人心不需要訓練,因為心本來就是純潔的。」

如此區別的關鍵點在於,苦行主義之所以被稱為主義,代表有一種思想存在,並不是單純做一些看起來很苦的事情。

苦行主義的標準:

一、他們認為心純淨而肉體不淨,所以透過折磨肉體就能夠解放心靈二、肉體本身必須汰換掉,而心靈是純潔的,不需要訓練

三、進行苦行的過程時,對肉體的態度是折磨,並承認那是痛苦。苦行主義者在被自己插針(一種苦行)的時候,他不會說那是舒適的,他知道那是痛的。 

若從密勒日巴來看:

首先,密勒日巴不是為了折磨肉體而解放心靈,他只不過是在一個地方安安靜靜修行,看起來像是苦行,所以他不是為了解放心靈而折磨肉體,那並不是他的手段,只是剛好他做到這樣的事情。

第二,密勒日巴不相信內心是完美的,他訓練內心;第三,對密勒日巴來說,我們認為是苦行的事情,對他來說並不是苦行,他是發自內心對修行感到快樂。

由此可知,並不是展現肉體的痛苦就叫作苦行。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