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天降節系列文》為何佛陀要升天?

天降月是藏曆九月初一到九月二十二,特別是九月十五是「佛允天降日」、九月二十二則是「佛天降日」,是一年三大佛教聖日(另兩個為正月的神變月跟四月的氏宿月。)造善功德都會億倍增長。
天降月為何如此神聖?讓我們一起透過天降節系列文,認識天降月。


今天這篇文章,要談的是「為何佛陀要升天」?
佛教歷史記載,佛陀出生僅七天後、佛母摩耶夫人就過世了,因此他的童年是由摩耶夫人的大姐(姨母)大愛道夫人所養育,後來大愛道夫人也自願隨佛出家。
當時是社會輿論會反對女性成為出家人的年代,但佛陀為報姨母養育之恩,與阿難一起力排眾議、答允大愛道夫人出家為比丘尼、建立比丘尼的僧團;姨母證果後入滅後,佛陀也親自抬棺為姨母火化。
不僅如此,佛陀也為父親淨飯王說法、淨飯王過世前更證得阿羅漢果,佛陀也親自為淨飯王抬棺:這不僅僅是佛陀自己的孝心,過去諸佛、未來諸佛、以及現在十方的佛陀皆不以出家為障礙,也都是如此還報父母的深重恩德。
那麼,佛陀如何報還生母摩耶夫人的恩德?答案是:說法。

 

相傳,佛陀年長時游化至舍衛城中,僧團因佛陀的功德力、得到了豐厚的供養,致使許多弟子因此荒怠修行,佛陀見到後為了示警眾人,就以神通離開人間、飛上忉利天界,許多弟子四處尋找都未能得見,僅有一些成就的阿羅漢尊者與大弟子能知曉佛陀的行蹤。
佛陀自忖自己不久將入涅槃離世,涅槃前應對親生母親摩耶夫人說法、讓她出離煩惱、解脫生死苦海,才能回報母恩。因此,佛陀坐在忉利天歡喜園中香遍樹樹下的白石寶座上,身邊有許多證得神通的大弟子、大菩薩、具有殊勝善緣的天神所圍繞。
這些天神們原本會因天界五光十色的種種天樂而無法聽聞佛法,但是佛陀以神通力來加持,使過去與佛具有深恩因緣的諸天神得以到場、不被天樂所影響、以此來聽聞佛法甚是稀奇。

 

佛陀為報答母親的恩德,讓弟子文殊菩薩前去佛母摩耶夫人的天宮,請佛母摩耶夫人前來歡喜園聽聞解脫妙法。
佛陀在天界講經說法三個月,也不僅在忉利天宮為母說法,佛陀也為許多的天界的佛弟子、大天王、天后、天女們說法,為了遮止天人因福業盡、惡業罪起墮入地獄、三惡道的苦惱,而講了普明大日如來滅惡趣王、尊勝佛頂佛母等許多的密續,也為了調停天神之間與阿修羅王的不睦戰爭而講了無能勝幡王如來陀羅尼、無能勝白傘蓋陀羅尼等許多法門。
佛陀出生在人間、證道在人間、大般涅槃也在人間,但轉法輪是為了利益所有的眾生,佛陀在天界為母說法時,不光在忉利天宮說法、也在十方世界為如母的一切眾生而說法、或示現降生、出家、涅槃的形象來化導眾生。
下方的人間也未因佛陀的離去而失去佛陀的加持,具有善根因緣的弟子們精勤修道、人間的兩位帝王也即將因佛的加持、升天示現而創出像法時代的重要緣起「造佛」;這又是後話了。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