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十二天之宮曜領袖日天子

十二天神,是佛法觀念中一切守護世界之天神、一切世間護法的領袖,是十二大神族之王,這系列的文章將深入介紹這十二天神。
十二天神中,「宮曜」的領袖是日天、方位上為生肖「龍」的守護神。
日天、又稱日宮天子,梵稱「Surya」,為掌握太陽運行之神,也稱為寶意天子、寶光天子,每日運行大地、普照光明;其母親是阿底提天女、父親是生主迦葉波仙人。
日天是提婆一族的一員、土曜梭尼與閻羅王兄妹、雙馬童神的父親,他娶工巧天王的女兒雲之女神商遮那、陰影女神赭耶為妻。


吠陀時代極為重視日天,各文化中都以太陽神以光明照育萬物,人類與動物也要有光才能視物,太陽也是古人用來紀年的星曆中很重要的恆星。
根據印度星宿學,主張他以八大星曜為眷屬,日天在星曜壇城的中央代表星期天,八大星曜為月曜(月亮)代表星期一、火曜代表星期二、水曜代表星期三、木曜代表星期四、金曜代表星期五、土曜代表星期六、以及兩個自然現象羅喉星、計都星。
《梵天火羅九曜》一書中多有說及,人若歲數逢太陽主年,官位升遷、財祿亨通、喜事連連、貴人扶持諸事通達,因此在各祭星法中、日天是很重要的神祇。
《金光明經》與各大經中多所提及,日天與諸星發願護持佛教、保衛三寶僧種與信徒,如果人們供養三寶、做諸善事,日天即在國土放大光明,能抵銷災星的凶光陰暗;若國王以禮祭之則能保佑國土安穩、一般士民以禮祭之對於職位有加官進祿的福佑。


根據《供養十二大威德天報恩品》記載,日天歡喜時季候穩定、外在植物與人民都自然心生歡喜、寒症消失,日天憤怒時季節失衡、導致農產與人畜受傷,甚至人類眼睛會失去功能、身上各種寒病交加。
日天的形象為紅色皮膚的男性形象,頭戴寶冠與裝飾,雙手執持紅蓮花上面有紅色的太陽,坐在由七匹綠色駿馬(有些傳承為五匹)拖曳的車上,領導宮曜。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