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十二天之下方地母天女

十二天神,是佛法觀念中一切守護世界之天神、一切世間護法的領袖,是十二大神族之王,這系列的文章將深入介紹這十二天神。
十二天神中,下方的守護神為地母天女、方位上為生肖「狗」的守護神。
地母梵稱「Pṛthivī」、即堅牢地神,其名號具有一切的本源、植物之母、養育萬物者、支撐世界者、一切寶物庫藏者等意涵。
下方的地母與上方的梵天相對應,地母住在地下界、主宰一切大小地神、山神,她做為大地能主宰農業、礦藏具有珍寶,所以與藥叉族也十分親近。


大地天女跟佛教緣分很深,釋迦牟尼佛成道時、欲界天魔波旬以及其他懷有惡心害心的魔眾仍想持續干擾他,所以質問說:「誰能證明你成佛?」佛陀即以右手觸地:「大地為證」(此即觸地印、正覺印。)
剎那間,大地裂縫中湧出大水將魔軍沖得七零八落、四散而逃,從大水中出現一朵巨大的蓮花,蓮花綻放現出一位手持金瓶的女神,她將瓶中的黃丹寶丸獻給佛陀:「我以為證」,這位女神就是大地天女,波旬自知無力阻止便離開了。
據說,佛陀做大功德發願成佛時、便會倒水迴向,這些水由大地天女漸漸蓄積;如今成佛時所沖散魔軍的大水,便是證明佛陀過去累生累世為了累積成佛資糧、所積聚的功德,地母現身證明所言不虛。
不僅佛陀如此,過去、現在與未來一切諸佛成佛時,大地天女都會為做證明。


地母除了佛陀成佛時會為作證明外,她對於護持三寶、修行善法的人也愛護有加;佛經認為:世界上的瓜果五穀能夠豐登、食物具有營養足以化育生命,皆是仰仗大地天女的加持和能力。
根據《供養十二大威德天報恩品》記載,大地天女歡喜時,人類身體堅固、體力增長、容貌豐美,大地種出來的食物味道美妙、營養豐足;大地天女憤怒時,人體機能蓄亂、外貌醜陋,莊稼苦澀無味、無法維持人的生體機能,連藥植物都會失去藥力。
地母也被認為有「鎮地」的功能,所以若有大地方面的災難頻生,如地震、地裂、崩山等現象,或為挖設地基、祈求農地豐收,則多禱於地母;同時,密法在做壇灌頂、火供、大型祈福時,也必定祈請地母來做證功德、借予這塊地為法事所用。
地母形象上多為金黃色,半身女性形象、上身穿寶飾莊嚴天衣,手持金瓶如做允可狀、下身坐於蓮花上,守護下方。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