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十二天之上方大梵天王

十二天神中,上方的守護神為星宿主大梵天王、方位上為生肖「虎」的守護神。
大梵天王即四面神、是印度文化中的創造神,相傳其四面恆常宣說婆羅門的律法與宗教典籍《吠陀》住在色界的梵天宮中。
毗濕奴派認為他是自毗濕奴的臍上蓮花所誕生,祂是諸天當中最重要的天神之一,濕婆雖然擁有毀滅世界與重生的強大力量,但創世之神若無梵天則不可行。
大梵天王是世間日月星宿諸神、也是下界眾神的祖先,他創造了許多「生主大仙」來幫助他創世;後世因他的世俗影響力遠不及毗濕奴與濕婆神、而認為他常住在蓮花上不管俗世,僅對於苦行求願者常施予神通和賜福。
大梵天是許多秘密知識的執有人,因他能制定日月的運行及星宿的規則,乃至說明其特性與影響、後集結為占星吠陀,所以在一些星宿信仰中認為他是萬星之主。
大梵天對於身處梵天界的天神與下界的眾生都視如子民,佛經中說大梵天王修持慈心、悲心、喜心、捨心等四無量心,所以是賜與願望的慷慨者、引導正向路途的指路者。
因此,大梵天王會偕同帝釋天、在諸佛成佛時來勸請說法,祂也是許多經典的勸請者:據說知名的公案「拈花微笑」,佛陀所拈的那朵花就是梵天所獻。


部分陀羅尼經中,佛陀為眾生開示能救濟苦難的陀羅尼法時,梵天也會隨喜而宣說自己的咒語,讓眾生可以依此解厄求福。
梵天在東南亞普受崇拜,比較耳熟能詳的俗號就是「四面佛」或是「四面神」,印度教認為、梵天過於慷慨會滿足一切眾生所願,哪怕願望本性邪惡、以至於許多修羅王想透過向他祈禱,來一步登天。
根據《供養十二大威德天報恩品》記載,梵天是虛空諸神之主、眾生之父。梵天歡喜時,世界安穩無災;梵天憤怒時,世間不安、草木凋零農糧無收。
該品也說,若人供養十二天為求財富、當從梵天開始供養,因此我們這次的共建專案收藏聖物,就是根據藏傳佛法方式製作的梵天佛牌。
大梵天王具有四面、身金黃色,手執法輪代表正法與秩序,四面代表四種吠陀、四方與四無量心,騎於白色天鵝上遊巡於上方虛空,守護上方。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