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正統佛法看祭拜祖先的三個眉角


這篇文章,要從正統佛法的觀念,來解釋「祭祀」的三個眉角:

眉角一: #拜拜要燒金紙跟一堆紙紮的東西?
再次強調:佛法世界觀裡面,認為任轉世後會自動投胎,而只有轉世為「餓鬼」這一種生命體時,才會收到我們的祭祀、我們也才會可能有需要祭祀他們。

為什麼呢?因為只有餓鬼(具體來說是餓鬼裡面的入處餓鬼)這種生命體,才會受到天性的控制,無法自己得到飲食、必須透過他人的祭祀才吃得飽;請注意的是,他們是需要「飲食」,不是其他的東西。

會認為燒一些人類社會的東西的紙張版本(房子,車子,人偶,錢幣etc.),覺得對方用得到,其實是民俗觀念上,認為陰間社會是人類社會「復刻本」的想法,而不是佛法的觀念:從佛法的角度來看,他們是「 #根本收不到 」這些祭品、而且也用不上,因為餓鬼們並沒有像人類這麼複雜的經濟型態與需求,他們就跟一般的動物一樣,大多只有基本的飲食需求而已。

小結:燒任何紙紮的東西希望祭祀離世者,都是無效也無意義的,因為對方用不到。

 

眉角二: #祭品要用什麼好?
這有兩種情況,就像我們吃的食物有原型食物和加工食物一般,餓鬼接受得到的祭祀也分為這兩類:
首先,餓鬼的原型食物是「香氣」,包括我們一般燒的香木、或是食物的香氣,都是他們可以「直接吸收到」的食物。

 

我多年前曾針對源自藏傳佛法、結果現在在台灣廣為流行的 #煙供文化 深入批判,因為這有危險:如果我們大量的四處散放餓鬼可以直接吸收到的原型食物,那你會一天到晚被鬼追著跑、也就很合理了。

其次,餓鬼的加工食物,則是佛法透過「施食」這個法事,把本來餓鬼無法直接吸收到的食物(比如水+米)加工成他們可以吃到的食物;這種作法跟祭祀方法比較安全,更是佛法的主流做法。

題外話,藏傳佛法還有針對財神+餓鬼來施食的組合,我也教過這堂課和設計過完整的法器,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文末的連結看到。

 

小結:餓鬼的祭祀方式有給予原型食物的香或給予加工食物的施食兩種方法,前者普遍但危險、後者安全但需要學習。

眉角三: #祭祀其實是下下策?

其實,如果我們的某個親友轉世為餓鬼、最好的方式不是祭祀他們,因為祭祀他們只是「延長他們作為餓鬼」的壽命、是權宜之計。而餓鬼是很苦痛的,只有祭祀等於只是治標不治本。

最好的方式是為他們「資福」,也就是累積福德後、將這些福德轉贈給他們(民俗用語:迴向功德),不過,確切的累積福德的方式至為重要:一般來說,必須是與佛、法或僧三寶有關的佈施,或是持守一日齋戒的福德,並用此來贈與他們。

 

當然,追根究底的問題是:
我們不知道我們的親友是否轉生到餓鬼?
我們不知道他們轉生為餓鬼後、是否透過我們的資福他們就能再次投胎。
我們不知道資福要做多少才夠?
等等。

 

這其實是因為,現代仿間流行的佛法超渡與祭祀法事,缺乏「驗證」和根據,而藏傳佛法中有一個確切的「預示方法」,得以知道自己轉世的親友到了何處、以及修持是否有效等等,所以其實就能有效地解決第三步驟的問題。

這個預示的操作,必須由完成兩個層次特定閉關的行者才能執行,目前我所創立的解脫協會、所提供的超薦服務中,就有這個「驗證機制」,所以可以有效解決參與者上述的擔心。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