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人生如夢,然後呢?

 

很多泛佛教內容農場超愛分享什麼「看透人生」、「人生如夢」、「一切如幻」的內容,叫你不要計較不要執著不要幹嘛幹嘛幹嘛。
但其實你知道嗎?佛陀才不只這樣說!

 

佛陀的確一再強調一切如夢、一切如幻、一切無常,但是在「知道」一切如夢後,下一步佛陀Call to action是什麼呢?
我一再強調,根據印度佛學系統,佛陀的教導分成三個層次、針對不同的讀者;而「知道一切如夢要放下追求真實」,是佛陀在第二層次、針對已經超級聰明的聖者說的。

 

那麼,在第一層次,佛陀建議我們一般人在知道「一切如夢」後,要做什麼呢?
答案是,要做個好夢,過爽一點!

 

這裡分享一段佛陀的教導(感言集,無常章第一,第二十五言):「世間皆是如此,沒有長存不死者,所有生靈終將歸於死亡。所以,古代的君王、覺者、道人、乃至於擁有五種神通的仙人,也都無法存活至今;與其悲戀亡者,大王不如為亡者廣設福善,這些福善會像報答農夫的豐收一樣利益到亡者。大王若如此廣設福善,這些福善也會如手杖一樣,支撐著你的生命。」
 

概言之,造福造善,能讓我們這些初學者,在現在這個如夢的生命、跟未來的如夢生命中,都做一場好夢。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