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分析之究竟(1):沒有障礙的極微塵

在討論五蘊中、色蘊的第一個系列《物質與外界》中,我們討論了「塵」的概念與其用途。而「極微塵」在佛法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這可以從三個面向來談:物質的基本構造、外境的存在與否,以及天眼通的所緣。

・物質的基本構造

上一篇文章談到,小乘佛法認為物質的構成,是由大量的「塵」所組織起來。正因為物質是由「塵」所構成,所以就不是一個一成不變、具體的個體,而是許多細節的組合體。

既然如此,那麼認為自己是個體、是一成不變的主體,有個內在不變的靈魂等等,這些就都是莫大的誤會。

當然,塵的組成是由細到粗的,上一篇文章引用了《大毗婆沙論》的內容,討論從指節的長度、一路往下分析到最後接觸到「極微塵」的狀況。

這邊還要討論一個重點:為什麼小乘佛法論師們,這麼強調極微塵的存在呢?

小乘佛法、特別是說一切有部的論師們,認為物質都是由大量的極微塵所構成的,換句話說「極微塵」就是一個最小、不可被分割的分子。

「極微塵」本身是「無變礙」且「無對」的,然後才漸漸組成了「有變礙」、「有對」的物質。

其中,變礙與否是在討論無常、有對、無對則是在討論經驗。

這部分接下來將會再繼續分析。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