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分析之究竟(4):天眼通看到的世界

・天眼通:具穿透力的一種視覺神通
  天眼通,是佛法強調的一種神通。許多人以為這是指能看到鬼神、眾生等等,其實不是,佛法所說的天眼通,是指一種穿透性的、透視性的觀看能力,比較像X光一樣。
  具備天眼通的行者,在看著自己的手掌時,不是像我們一樣只看到自己的表皮,他們可以穿透地看到裡面的骨、肉、髓,甚至於每一個細胞都一目瞭然。
       經典上形容天眼通時,往往會舉一種例子,例如《維摩詰經.弟子品》第三:「阿那律白佛言,世尊⋯⋯我即答言。仁者。吾見此釋迦牟尼佛土三千大千世界。如觀掌中菴摩勒果⋯⋯」菴摩勒果是一種透明的水果。也就是說,阿那律的天眼通在看這個世界的時候,是穿透性、看到整個世界像水晶一樣透明。

  這個說法在《大智度論》中也談到:「無礙解脫相應三昧是:諸佛得是三昧已,於諸法中無疑,無近、無遠,皆如觀掌中果。」

  《菩提道次第廣論》則說:「如觀掌中菴摩洛迦,智無礙轉,能仁智遍一切所知。」這邊都提到佛的智慧或某種三昧,如同「觀掌中果」一般「無礙」。所謂無礙,就是沒有阻礙、沒有間隔的意味,特別是無近無遠,這都與透明的菴摩勒果特性相呼應。

  所以天眼通所看到的是什麼呢?就是「極微塵」。換句話說,他們看到的就是由一堆一堆「極微塵」所構成的世界,好比我們拉近距離後,可以看到一片馬尾巴其實是由一根根馬毛構成的一般。

  關於「極微塵」的論述,是大乘佛法與小乘佛法爭議最大的一個問題,若對這個論述有約略的認識,則會對了解兩乘佛法的差異,達到關鍵性的作用。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