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認識「我們的認識」(1)-根與境的接觸

認識「我們的認識」(1)-根與境的接觸
佛法認為,我們的一切痛苦來自對現實的不理解,因此去認識「我們的認識」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至關重要。在這系列文章中、將透過色蘊中的「感官」,討論其指出了怎樣的修行觀點。

・根:構成經驗 

「眼、耳、鼻、舌、身」是第一關負責經驗外境的「感官」。一般分成「根」和「識」兩種:眼根、耳根、鼻根、舌根和身根,以及眼識、耳識、鼻識、舌識和身識。其中,「根」指的是感官;「識」指的則是後面產生的經驗。

 

「根」這個詞,原意包括兩層意涵:力量和源頭。

它是物質所構成的,指的就是我們的眼球、耳朵、鼻子、舌頭與皮膚,經由這些感官,他們具備了產生經驗的力量、也就是經驗的源頭。 

・根作為「經驗者」與「傳遞者」的兩種論述

在佛法的發展過程中,「根」與「識」是經過兩個階段,形成二者的關係:第一個階段認為經驗者,第二個階段認為「根」是傳遞者。

第一階段,根作為「經驗者」,意指:我就是用眼睛,看到了我手上的櫻桃,認為一個內在的「根」接觸到了外在的「塵」。

第二個階段,根作為「傳遞者」則認為:當外在的櫻桃與內在的眼根接觸之後,促生的那一個經驗,才叫作「識」,所以那個經驗(眼識)才叫作看到,眼根不叫作看到,由於這個經驗(識)是源自眼根,所以會稱為「眼根識」。

詳細的情形,在《如何感知外境》系列中、已經進行過仔細的說明。
 

・內在「增上緣」外在「所緣緣」促成經驗

以「眼根識」的發生為例:

眼根識需要兩個「緣」的發生:一個是外在的櫻桃(塵、現象),一個是內在的眼睛。

外在的櫻桃叫作「所緣緣」,內在的眼睛叫作「增上緣」,兩者作用創造了眼根識。

經驗的發生,是從基於外在的物質-「所緣緣」和內在的感官-「增上緣」二者接觸,才催生的經驗,這是佛法認識論現在比較普遍的一種說法。

眼根如此,耳、鼻、舌、身都是如此。耳根識(聽覺經驗)的發生:當耳朵與外在的聲音接觸之後,內在的感官作為「增上緣」,外在的音樂是「所緣緣」,兩種催生了「耳識(耳根識)」。

鼻根識(嗅覺經驗)的發生:鼻子聞到味道的時候,鼻子作為內在的「增上緣」,味道作為外在的「所緣緣」,兩者催生「鼻識」(鼻根識)。

舌根識(味覺經驗)的發生:舌頭作為感官與食物作為味道的「所緣緣」,基於外在的櫻桃作為「所緣緣」,跟內在的舌作為「增上緣」,催生出吃到櫻桃的美味的感受,這經驗是──「舌識」(舌根識)。

 

 這部分接下來將會繼續分析闡述。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