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兩類因果與四諦自性

 

  透過前一篇文章了四諦因果之後,我們可以發現:四諦可以濃縮在兩系因果中。

那就是:痛苦(輪迴)因果、涅槃因果。

  痛苦之果是苦諦、痛苦之因是集諦,涅槃之果是滅諦、涅槃之因是道諦。這也與佛法呼籲、強調的因緣論相呼應:

  我們無法直接避免苦的發生,必須從苦的源頭(集)下手斬斷:而要找到苦的源頭,要先知道苦是哪些,這就是輪迴的二諦。而當我們斬斷了集,就會到達苦的終結(滅),佛陀為我們做證滅的存在,鼓勵我們修持道諦。

 

  我們往往以為「輪迴」是一個地方、「涅槃」又是另一個地方,但事實上,輪迴與涅槃不是場所、也不是阿Q的心理狀態(心善即淨土、心惡即輪迴),而是我們現實上的存在狀況:當我們還受集諦的影響,感受著苦,這就是輪迴,哪怕我們坐在寺院裡,這都還是輪迴。

當我們斬斷了集,證悟了寧靜,那就算我們坐在沙漠上,那也就是涅槃。

 

・四諦具體來說是什麼?

  在四諦的定義上,不同的宗派有不同的看法,《大毘婆沙論》描述了以下內容:

 

四諦自性云何?

1、阿毘達磨諸論師言:五取蘊是苦諦,有漏因是集諦,彼擇滅是滅諦,學、無學法是道諦。

2、譬喻者說:諸名色是苦諦,業煩惱是集諦,業煩惱盡是滅諦,奢摩他、毘鉢舍那是道諦。

3、分別論者作如是說:若有八苦相是苦是苦諦、餘有漏法是苦非苦諦,招後有愛是集是集諦、

餘愛及餘有漏因是集非集諦,招後有愛盡是滅是滅諦、餘愛盡及餘有漏因盡是滅非滅諦,學八支

聖道是道是道諦、餘學法及一切無學法是道非道諦。

也就是說:苦諦指的是我們的生心理組合、其源頭業力與煩惱是集諦、集諦的終結是滅諦、而斬斷集諦的禪修是道諦。

這樣說起來,就能知道四諦具體所指為何了。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