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四諦之核心──苦

 

  看到前幾篇的內容,我們會發現四聖諦的核心都是圍繞著「苦」來鋪展的:苦的原因(集)、苦的終結(滅),以及苦的剋星(道)。換句話說,佛法最在意的問題,還是「苦」。

  在原始佛教文本中,紀錄佛說四聖諦時,他講了十二句話,稱之為「四諦十二語」。每一諦都講了三句話,構成十二句。在這一組四句話裡面,佛以未來式、現在式與過去式的方式,描述對四諦的修行。

雜阿含部的《轉法輪經》說:

此苦聖諦,本所未曾聞法,當正思惟,此苦集、此苦滅、此苦滅道跡,本所未曾聞法,當正思惟⋯⋯

復次,苦聖諦智當復知,本所未聞法,當正思惟⋯⋯苦集聖諦已知當斷,本所未曾聞法,當正思惟⋯⋯復次,苦集滅,此苦滅聖諦已知當作證,本所未聞法,當正思惟⋯⋯復以此苦滅道跡聖諦已知當修,本所未曾聞法,當正思維。

復次,比丘!此苦聖諦已知、知已出,所未聞法,當正思惟......復次,此苦集聖諦已知、已斷出,所未聞法,當正思惟⋯⋯復次,苦滅聖諦已知、已作證出,所未聞法,當正思惟,......復次,苦滅道跡聖諦已知、已修出,所未曾聞法,當正思惟⋯⋯

 

這些內容可以統攝在四諦的四種特性,三個時段上來討論:

要理解苦諦、深入理解苦諦、理解了苦諦。

要斷除集諦、徹底斷除集諦、斷除了集諦。

要證悟滅諦、徹底證悟滅諦、證悟了滅諦。

要修持道諦、完整修持道諦、修持了道諦。

 

 每一諦的三句,談的是未來式、進行式與完成式,對應的是開始修行、正在修行與完成修行,而每一諦所強調的修行並不一樣:「了解」苦、「斷除」集、「證悟」滅與「修持」道。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