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四諦」的內涵

 

  四聖諦有四個,這四個我們一般大多都會聽過,也就是「苦、集、滅、道。」

・苦

  苦、指的是不完美、無法滿足的狀況,這是一個普遍存在的現實:也就是說,不論我們每個人身在哪裡、環境如何、有多少錢,我們都擁有不完美、感到無法滿足。這是普遍存在的現實、法則或真理,所以稱為「苦諦」。

・集

  集、又稱為「苦集」,指的是苦的源頭──苦因。為什麼會用「集」這個字呢?

  這是佛法很重要的思想:沒有任何一個苦,是來自單一的元素或事件。我們往往覺得自己會痛苦、不開心,是因為一個個案事件:家裡沒錢、單身、生病、工時過長⋯⋯但佛法告訴我們,我們的不滿足一定是來自「一群元素」互相作用的結果;是一群想法與行為集合、合作所產生的。

  不滿足的起因,必然是多於一個,所以稱為「集」。

  例如《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雜事》中說:「云何苦集聖諦?謂喜愛俱行,隨處生染,是名為集。」苦的發生,必然牽涉到至少包括喜、愛的合作,而產生的染污。同樣的,這個狀況是普世性的,因此稱為「集諦」。

・滅

  滅、又稱為「苦滅」。指的是不滿足的狀況徹底終結的狀態,又稱為「涅槃」。涅槃一詞是梵文的音譯,其意思就是「擺脫憂苦」。所以滅指的是苦的終結、結束,而這個結束也是普世性的、是任何人都可以達成的,因此稱為「滅諦」。

・道

  道、又稱為「苦滅道」,指的是消滅痛苦的方式、技巧,這就好比像一條走往涅槃的道路般,所以被稱為「道」,同樣的,這也是一個普世的技巧,任何人都可以實踐,所以稱為「道諦」。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