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何謂四諦?

 

這一系列文章將從幾個角度來討論:

一、「四諦」於佛法中的架構意涵

二、「四諦」的內涵

三、「四諦」的核心思想

四、「四諦」的兩種類別

 

・為何「四諦」是佛教的一個重要主題?

因為它涵蓋了佛教中重要、特有的,以人為本的思想。

佛教的理論與修持,都是以人生作為其主軸。探討人生過程中,我們感受到的各種痛苦、不堪,或是各種狀況中,如何解決自己面臨的問題。四諦,就是從「痛苦」、「不堪」或「問題」上著手切入,討論痛苦的本質、痛苦的源頭、痛苦的終結,以及如何終結。

「諦」是真理的意思。更白話來說,可以說是法則、定律。

儘管世俗之間的真與假,往往是非常相對的;某些信念、理想對這群人來說是真,對那些人來說卻是假。

然而,佛法所說的這種真理、這種「諦」是普世性的。也就是說,不論經過多長的時間,在哪些地區、對哪些人來說,它都是一個普遍性的現實,比一般來說的短暫真理、法則與規律還有更普及、遍在。

・佛法所說的四諦,又被稱為「四聖諦」

此處的「聖」字可以從兩個角度來說:

一、從普世性而言,它是一個普遍性的現實,不受地區、文化、人文的影響,只要有人的存在,那就必然有四聖諦的存在可言,所以稱為「聖」。

二、四聖諦非常細微,不是一般人可以真正經驗到,而是聖人的體悟,所以稱為「聖諦」。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