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民俗佛教對超度祭祀的兩大誤解!

這篇文章會從正統佛法的觀念,關注在我們對於「超度」和「祭祀」的兩大誤解。

#誤解一 :超度與投胎有關。
泛民俗的觀點讓我們以為,人死後會停留在某種階段、如果不「祭拜」他他就會變成孤魂野鬼;或是必須「超渡」他、他才能夠投胎轉世或前往淨土。
首先,根據表格我們可以看出來:人「死亡後」的「轉世(投胎)」是自動發生的:既不需要任何人審判、也不用人幫你超渡才會轉世投胎:

投胎是「自動發生」的。
投胎是「自動發生」的。
投胎是「自動發生」的。
所以,你什麼都不做,離世者也會投胎。

那麼,我們為什麼要為他「超度」呢?
答案是:如果對方「投胎到惡道」、在惡道中,那麼我們希望讓他們終結那次投胎的生命,「再次投胎」才做的儀式。
既然如此,超度也就沒有時限設定:因為如果我們要超度的對象,轉生到了惡道、而惡道的壽命一般都是非常長的,所以任何時候為他們超渡、終結他們那一期生命,都是有幫助的。
結論:投胎會自動發生,不需要超渡;超渡,是如果對方投胎到痛苦的生命時,讓他們快速終結、再次投胎的方法。

#誤解二 :不祭拜離世者、他就會很慘。
如前述,我們的任何親友在「離世之後」就會「自動轉世」,而只有當他們「轉世成惡道中的餓鬼」時,我們才需要祭祀他、他也才會收到我們的祭祀。
-
《聖典》裡面結集了一部原屬雜阿含第1041經的經文白話譯本,解釋佛陀的觀念:

「據說,釋迦牟尼覺者住在王舍城的迦蘭陀竹園時,某日,有一位名叫「生聞」的婆羅門來拜訪覺者,他們互相致意後,他坐在一側。
生聞詢問覺者:「瞿曇!我非常珍愛我的親人,但他突然離世了,我祭拜他的食物,他是否能收得到?」

覺者回答:「不一定:如果你的親人轉生為地獄生靈,他們自己有自己的食物以養肉身,所以不會收到你的祭拜;如果他轉生為傍生、餓鬼或人類,都會有各自的飲食,所以也不會收到你的祭拜。
生聞!有一類的餓鬼叫『入處餓鬼』,只有當你的親人轉生為入處餓鬼時,才會收到你的祭拜。」
生聞詢問覺者:「若我的親人沒有轉生為『入處餓鬼』,那誰會收到我的祭拜?」覺者回答:「你所祭拜的對象如果沒有轉生到入處餓鬼,則你的祭拜會為其他轉生在入處餓鬼的親人接受並食用。」
-

既然如此,主張「立牌位來祭拜祖先」的邏輯從佛法來看、其實是很不合理的:因為正等於就是「認為祖先都變成了餓鬼」,然後我只能祭祀他、沒有其他能幫助他的可為之事。
白話來說:你若祭祀你的祖先,代表你認為他們都投胎成餓鬼了。

更重要的是,如果依照佛法的角度,當對方投胎成餓鬼、最好的方式才不是祭祀他,而是為他「資福」、也就是透過為他造福,來讓他快速脫離餓鬼,不是一直祭祀他喔、因為這不是反而鼓勵他繼續作為餓鬼嗎?

結論:只有對方投胎為餓鬼才會收到我們的祭祀、而祭祀才不是佛法建議的優先方法,最好的方法是為他們「資福」,讓他們結束餓鬼的生命體。

題外話,此處的「祭祀」是具體的、可享受到的飲食、香味等等,金紙、紙車、紙房子,一律都是無用而浪費的。另外,如果沒有任何我們的親族身在餓鬼、所以我們祭拜牌位時所祭拜的對象,很有可能是其他餓鬼來接受、或冒充成我們的祖先(鬼會冒充,沒錯),並且為了祭品而影響我們。
-
我所創立的解脫協會有提供完整一套依循正統佛法經論方式,來超渡、祭祀的儀式,完全免費、且不論先族多遠都可參與。

有需求的朋友歡迎私訊解脫協會臉書,並按下「我想為我的親友免費點燈與立牌位」的按鈕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