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分析之究竟(2):「生與滅」中的不滅

上一回文章,我們討論說一切有部認為「極微塵是組成物質的基本」,接下來要再從兩個性質論證「極微塵如何組構世界」。

・變礙:積集之後走向壞滅

  我們一般所說的無常,就是物質構成了、最後又毀壞了。例如我桌上的杯子,原本是一塊塊的陶土,經過各種加工而變成一個杯子,但隨著時間的磨滅與流逝,最後又壞掉、分裂成原本的陶土。在這個過程中,陶土慢慢經過加工、「積集」成一個杯子,就是我們所說的「生」,而這個杯子漸漸分解時即是「滅」,這個由生走向滅的過程稱之為「變」。

  不論杯子怎麼生、滅或變,組成這個杯子的一堆極微塵們都是沒有生、沒有滅,也沒有變的──在一定的時候,它們聚集成一個杯子,在一定的時候,它們又脫離回到大地。

  因而「極微塵無變礙」就是接近我們平常所說的物質不滅定律,說一切有部用這種能夠輕易理解的方式,解釋佛法所說的「無常」、「變化」與「無我」。

・有對無對:物質有對、極微塵無對

  所謂的「對」,指的是「阻礙」。

  例如,我的書桌旁邊有個屏風,透過屏風的縫隙、我可以看到窗外的高樓大廈。試想,為什麼屏面會擋住我、而縫隙不會呢?

  我們會說因為縫隙有空間,而屏面沒有。以科學語言來看,這裡牽涉到光的折射,一個有阻礙;另一個則沒有。而根據「說一切有部」的語言來說,屏面是「有對」而縫隙則是「無對」。換句話說,屏面是物質、是會阻擋我們視線的物質,而縫隙則不是。

  屏風由極微塵所構成,是有對、有阻礙性的;而極微塵的等級則是無對的。正是因為如此,我們「看不到」極微塵,雖然看不到、但它真的存在。

  然而,為什麼「說一切有部」這麼強調極微塵的存在呢?這是因為如果極微塵不存在,則外在世界都不會是存在的。

      這部分接下來,將會再繼續分析。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