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正統佛教超度儀式的三大必知重點!

 

這篇文章要從正統佛法的觀念、談超度的確切作法,共有三個重點:

#重點一:超度的邏輯
上一篇文章提到,任何生命離世後都會自然轉世、所以超渡並非幫助對方轉世,而是當對方「轉世到惡道」時,協助它離開那世的生命。
因此,佛法的超度方式一般有三個步驟:

a.招請
也就是將該生命帶到儀式的現場,一般來說此時會為該生命立起牌位、讓他可以暫時依附在牌位上,把牌位當作自己的身體。
一件重要的事實是,如果過世者轉世去的是善道、或是畜生道(動物),則自然是無法招請過來的,甚至可以更具體地說、一般情況下,只有當離世者「當下正處在地獄」時,才有辦法有效勾招過來喔。

 

b.超度法事
接下來的超度法事則是看不同的法系、傳統而有不同的作法,主要的邏輯就是鼓勵那位離世者「再次轉世」,不論是透過為其誦經祝福的力量、或是讓他對於轉世到其他世界(比如:淨土)產生興趣與意願,這些都是為其創造「良好再次轉世條件」的方法。

 

c.送走(發遣)
此時一般會燒牌位,代表該離世生命死亡、再次轉世;如果在第二步驟時,該生命已具備了好好轉世的條件,此時就會轉世往善處,然後超度就完成了!!!!(好像有點複雜(?))


這裡補充舉例b.的確切作法、以藏傳佛法為例:

 

#重點二:超度的力量與方式
藏傳佛法的超度儀式,一般共有四大步驟:
a.招請
邀請亡者來到現場,並暫時依附在牌位上。
b.除障
除去阻礙其「想好好轉世」的障礙,包括「燒去業障」和「洗去報障」兩個步驟。
c.灌頂
為其創造「好好轉世」的條件與契機。
d.發遣
燒毀牌位、代表離世者此生的終結,使亡者得以順利再次轉世。

 

#重點三:超度的次數
最嚴重的問題來了!!!

一般來說,由於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離世親友轉世到哪裡( #所以也就不確定是否需要超渡 )、也不確定超渡有沒有產生效益( #有沒有讓他成功再次轉世 )、甚至不確定超度是否有幫助(比如雖然的確讓他再次轉世、卻沒有培養善念,以致轉得一樣或是更慘!)

所以就出現很荒謬的一幕,也就是每次只要有法會,佛弟子們就會狂寫牌位、同一個人我們可能超渡了100次,都還在幫他超渡,追根究柢是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也不確定自己做了什麼與是否有效 。」

其實,藏傳佛法中有一個確切的「預示方法」,得以知道自己轉世的親友到了何處、以及修持是否有效等等,所以其實就能有效地解決第三步驟的問題。


這個預示的操作,必須由完成兩個層次特定閉關的行者才能執行,目前我所創立的解脫協會、所提供的免費超薦服務中,就有這個「驗證機制」。因此,可以有效解決參與者以下的擔心:

 

我的親友轉世去哪裡?是否需要超渡?
我做的夠了嗎?是否還需要在做?
對方已經到好的地方了嗎?我還需要為他寫牌位嗎?

等等的問題。
-
有需求的朋友歡迎私訊解脫協會臉書,並按下「我想為我的親友免費點燈與立牌位」的按鈕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