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分析之究竟(3):世界存在嗎?

基於經論基礎與情感理由,「說一切有部」極為堅持外在的物質是真實存在的。

  相對於大乘佛法的思想,「說一切有部」有強烈的唯物主義。對說一切有部來說,任何提出物質不真實的論述,都是不被允許的。因此,雖然他們承認物質是積集,也就是物質由許多細節建構而成,所以沒有真實可言。但同時,也極為強調構成這些物質的最小單位-「極微塵」的存在。

 ・說一切有:真實的「極微塵」,組構真實的外境

  舉個例子來說,如果我桌上的杯子的構成,沒有一個最小的分子,去無盡地去剖析,直到找到更小更小的分子,那我怎麼有辦法看到這個杯子的存在呢?

  我們之前也以馬尾巴舉了例子:在隔一段距離的情況下,我們看到的馬尾巴是一片的,但是當我們走近以後,會發現它是一根一根的。但請思索一下:假如這一根一根馬尾巴也都不是真的,那我們怎麼有機會看到一片馬尾呢?同理,如果構成諸如桌子、電腦、盤子這些物質的分子(極微塵)不是真的,那我怎麼會看到這些東西?

  從這個立場來看,「說一切有部」強烈主張「極微塵」的存在是不可分割的──如果可分割,則可以被分成更小的部分,應不叫「極微塵」(最小)。正是因其不可分割,所以才叫做「極微塵」。

大乘佛法:自心投射外界而極微塵不實存

  反過來說,大乘佛法普遍否認極微塵的存在──基於一切現象都是不真實的立場,以及我們所經驗的一切都是自心投射的立場,所以不認為有一個真實的極微塵可言。

  當然,這個議題牽涉的範圍不是隻字片語可以說完,所以之後才會做更多的介紹。

接下來,將會再繼續分析。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