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地水火風(2)「四大種」的特性

上一篇、我們提到「佛教的四大種屬於當時印度分析物質思考的一種」。

接下來,我們要談關於四大的本質。

・四大種:四種能量特性

「地大、水大、火大、風大」普遍存在於所有事物上。杯子、手機、電腦、鍵盤、義大利麵、紙張,每個東西裡面都有四大。也可以說,每個「色(物質)」裡面都有「四大」。

但這並不是說杯子裡面有一把火、一股風,或是書裡面有一條河流。自然界看到的景象:烈火、微風、河流、泥巴地,並不是這裡所說的「四大種」,自然界看到的景象屬於物質,其中也帶有四大。那麼,「四大種」到底是什麼?「四大種」的地、水、火、風,指的不是具體、具象、龐大的物質,而是一種「能量」,各自帶有不同的特性。 

《大毘婆沙論》中說:

問:『地、水、火、風,何相?何業?』答:『堅是地相,持是地業。濕是水相,攝是水業,煖是火相,熟是火業。動是風相,長是風業。』

換句話說,一個杯子中堅固的部分稱為「地大」、其凝聚的部分稱為「水大」、其成形的部分稱為「火大」,而維持其存在的部分則稱為「風大」。四大的論述並不是只有一顆小小的火、小小的水、小小的風或是地在其中,而是指「每個物質所一定會帶有的四種能量、四種作用」,這四種作用被取名為地、水、火、風。

若將討論的例子轉移到我們的肉體,肉體中各部分的器官、細胞之所以能夠維持凝聚在一起,是水大的作用;能夠穩定、堅定的存在,是地大的作用;能夠維持活躍是火大的作用;而能夠成長是風大的作用。由此可知,四大並不是指四個東西、而是指四個能量、四個作用。

接下來,將繼續分析這個概念在佛法中的用處。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